不朽天真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评【乐夏】《镜外》

 @月色边缘  赶上周末的尾巴,写了长评,感谢姑娘带来了这么美好的文字

    其实最开始进入lofter,就是为了乐夏这个cp,这也是我lo上关注的第一个tag。随着古二的结束,cp问的热度渐渐降低了,每天不停的刷新也只有寥寥无几的更新,直到后来,我看到了姑娘的文。

    记者和摄影师的题材,这是我看过的第二篇,不知道是不是专业性比较强,所以很少有写这个题材的作者。我看了开头,就一发不可收拾的追了下去。姑娘的文字太有画面感了,读着读着,那一副一副的照片就好像出现在我的眼前。其实记者这个行业一直是被黑出翔的,因为总是有那么些无良的人,不分是非,颠倒黑白,搅得整个新闻界乌烟瘴气的。但是我也相信,一定会有人,以笔为剑,为了自己心中的光明、正义奔走在社会角落里的黑暗处,揭露着不公平,放弃舒适的生活,甚至自己的生命,只为了把真相摆在大家面前。夷则的团队也一定是以此为目标奋斗的,只是就像姑娘在文中说的,在现在这个时代里,没有一个新闻人有能力做到完全真实,闻人说了,我们都只是打工的,夷则也是,我们没有权力要求电视台播不播,播什么,更没有能力要求官方听谁的话。可是夷则不会做假新闻。播与不播,我们控制不了,可是这个片子,我们一定会做出来的。夏夷则却用尽自己的一切能力,去避免成为假。所以乐乐在后面面对夷则微博的骂战反而释然了,人人都是键盘侠,把有名的记者想到无所不能的同时,又把他的一点错误遗漏都无限放大,将自己的不得志怪罪在别人的成功之上。不过闻人的话让乐乐明白了,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其实游戏中和文中的夷则都一样,看似彬彬有礼,其实是把人和自己隔开了,造了一座冰墙,把真心封在了里面。不过乐乐却从《逸尘记》看到了真实的夏夷则。他就像太阳,一点一点穿透冰层,将夏夷则拽了出来。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安抚着夏夷则所有的不安,一点一点的,从“乐先生”变成了“无异”,不自觉的陷入了名为“乐无异”的温柔的网。夷则发现,自己动心了。可是,在这个时候,夏大记者陷入了一个自我纠结的死循环中:你把我当做业界中的标杆,我却把你当做渴望的归属。这是一种怎样的亵渎。尽管自己极力否认,可是李焱这个名字就如附骨之躯一般纠缠着自己,这样的自己又怎么能配得上乐无异,他是多么单纯的一个人。出众的能力,对待每一个人都覆盖着温暖,热切好学而认真负责,从不因为自己的姓氏骄纵跋扈。一切的一切,都是他憧憬的、无法触及的真。可他有什么资格,让这样一个天之骄子陪他一起承受不应该由他负担的感情。只能把它深深深深地藏起来,藏到自己也没法触及的地方。就连告白,也是因为生病昏睡不自觉的泄露出来。

    突然被告白了,乐乐并没有被吓得逃跑,也没有草率拒绝,他需要时间来好好思考这一切。就在他迷茫纠结的时候,师父和太师父从天而降,再加上《逸尘记》被黑事件,让无异似乎有一点点明白了自己的心。后来沈夜的话直接点醒了他,喜欢不喜欢,试试不就知道了!这是我最喜欢无异的地方,确定了自己的心,就一往无前,不再退缩。

    第十五章里的乐乐和夷则直接戳到了我的内心,夷则害怕自己成为无异的束缚,无异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同意了在一起,看似又开始纠结,实际上是又近了一步,他们之间不只有爱情,还有责任,所以这里的他们并不只是单纯因为爱就在一起了,他们愿意把对方当成自己的责任,所以他们会想很多,希望给对方最好的,这样的感觉很真实。不是不喜欢,而是太喜欢,所以生怕自己哪个方面没考虑到而伤害到对方,总想给对方提供最好的未来。

    互通心意之后,就是各种虐狗环节了,乐乐的男友力简直爆表,让我这只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不过又无比的为他们两个人感到高兴,终于可以幸福了,虽然我觉得后面还会有虐点,不过我知道,只要还在一起,一定没问题的!后面乐乐的身世被揭开,我看到了脆弱的,无比依赖夏夷则的乐无异。这时候,没有什么比眼前的人更重要,夷则想带乐乐离开。不过无异又怎么会那么脆弱,夷则是懂他的,关心着他却又给他空间,让无异知道,无论他遇到什么,自己永远是他的归处。

    李圣元的突然出现让我几乎忘记的夷则的另一重身份又出现了,无异第一次完整的知道了夏夷则的身世,第一次真正触及到了夏夷则内心深处最阴暗最不愿提及的地方。无异知道,夷则并不是想让自己同情他,他们之间已经不需要太多言语,所以,无异同意了夷则的提议,自己留在这里,夷则自己回去。

    有人说有了爱的人就相当于有了弱点,不过自己爱的人也会变成自己的动力,为了爱人可以豁出一切。李圣元卑鄙的用夷则在乎的人威胁他逼他就范,却不成想起了反作用。李圣元希望夷则从政,不过夷则用了最强有力的回击拒绝了他,“若我要走向我最厌恶的那条路,才能解决我现在所做的事,才能保护……想保护的人,那这种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为了捐毒事件曝光,夏夷则透支了自己的身体,付出了全部心血,乐无异也在捐毒那边努力着,前途似乎没有想象之中光明。不过还好,可靠又护短的师尊们集体上线了。清和、谢衣、沈夜,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他们。

    捐毒事件一步一步明朗,无异终于回来了,可是夷则却倒下了。心脏停了整整五秒……可是时间太久有点儿缺氧,血压都几乎没有了……现在已经送进ICU。无异才知道,原来夷则小时候心脏动过手术。不过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他还要照顾夷则。一天一天不间断的照顾,无异知道夷则一定能醒。果然上天没有辜负他的努力,夏夷则醒了,“无异,别哭”,让我鼻子都酸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正在看琅琊榜,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句,景琰,别怕,然后就更想哭了)。捐毒事件全面曝光,舆论掀起了轩然大波,就像当年的《熔炉》电影,直接推动了相关法律的出台。现实中永远不缺少黑暗,只是人们缺少以及与黑暗抗争的勇气。不过人都有软弱的一面,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所以那些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才显得分外勇敢。当我们每个人都变成英雄时,世界将不会再有黑暗…(非常想向那些幕后的揭露真相的记者们致敬)

    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似乎就该甜蜜蜜了,不过虚弱的身体让夷则知道他可能永远也无法像以前一样和乐无异并肩了。真心爱一个人,不会希望自己成为负担。乐无异的天赋就像他的翅膀,他应该借着翅膀飞向更远的地方,而不是被自己束缚在这个小小的天地。不过我想在乐乐眼里,夷则是他的心,要是心都没了,要翅膀又有什么用。所以在番外里,乐乐还是回来了,他从一开始就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那就是夏夷则,只有夏夷则。夷则是他的方向,他的引路人,他的归处,他不能再一次失去夷则,没有夷则的未来再好,他都不想要。

    树身即使高千丈,落叶归根也有期。

 

    啰啰嗦嗦写了好多,利用周末最后一天,把这篇文又重看了一遍,之前我就说过,姑娘的文字,适合在放下了一切繁杂琐事之后静静观看,本来只想写点感想,结果越写越多,本来想给姑娘写长评,结果却变成了我对这篇文章的回归【汗】,希望姑娘不要介意。我的文笔实在是不太好,有好多地方自己实在是表述不清,就引用了姑娘的原文。最后姑娘要是出本的话一定要给我发链接啊,我已要入手一本!!!


评论

热度(6)